天池駅#5 鋪設路軌




天池駅#5 鋪設路軌

這次除了山上迷你路段外,其他全部用上Tomix的路軌,彎軌都是280和317的複線組合。

重點是右手邊的大鐵橋,終於可以用在場景上了!

山上迷你路段用上Kato的150彎軌。

製作固定場景,最繁瑣的工序就是鋪設路軌,你沒有親身試過是很難理解的。

問題是每個接駁位其實也有一些彈性,當每個接駁也有2mm偏差,駁好一個圈後,偏差可以非常大的!所以第一個困難是如何鋪設出一個絕對準確的圈,特別是複線的間距,必須正確,否則轉彎時對頭火車就會碰撞!

第二個困難是確保路軌接駁平滑,因為接口的扣是可以上下移位,如果路軌不平,將來玩車就會出軌了,在場景上救車是非常痛苦的事!


第三就是確保波口運作正常,以及行車不會出軌,波口是最容易出軌的部份!(超大陰暗)

然後組合高架路段,這是我第一次在固定場景上組合高架軌,比想像中困難!

雖然高架複線軌完全不用理會軌距問題,但橋腳和高壓棉的高度調整,以及高架站的接駁也頗難對位。

另外我這個高架路段是打斜擺放,很難在空白的場景上對位,很多東西只能憑感覺。

單單以上組裝已花了近3小時,現在只是初步組出路軌的位置,還未固定路軌的。

有了這個初步架構,之後就能順著路軌的位置造山和隧道了。

這次選用的道渣是這款,Woodland 的C1278!

Woodland 各類型草粉及造山簡介